LATEST NEWS
最新動態
2018-10-02
[聯合新聞網]旅客突發狀況多 采盟免稅店保全楊世文即刻救援
  • photo
  • photo (1)
  • photo (2)
  • photo (3)
2018-09-30 15:00聯合報系攝影中心 記者陳嘉寧╱即時報導

采盟免稅店保全組組長楊世文,在桃園機場服務11年,看似單純的安全維護工作,卻碰過旅客遺失相機、誤拿行李以及酒醉等多種突發狀況,靠著平時累積的經驗,在有限的時間內協助旅客及時踏上旅途,成為工作上最大的挑戰。

楊世文表示,保全的工作是安全維護與旅客服務,他與同事每天24小時輪班,有突發狀況必須在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處理。

有一次巡邏經過精品區旁座位,發現椅子上遺留1台數位相機,楊世文馬上趕回辦公室調出公司監視畫面過濾,發現是女性旅客遺忘,確認穿著服裝特徵,再打開數位相機了解旅客的容貌,發動所有人手到出境長廊及各候機室尋找。

經過25分鐘努力,終於在D8候機室找到馬上要登機的失主,對方當場愣住,完全不知道自己遺失了相機。楊世文說,那位香港籍旅客與家人來台旅遊,歡樂的回憶都裝在相機裡,看到桃園機場工作人員雙手奉上自己的相機,感動之情溢於言表,再三致謝。

另一件服務對象是一位公司主管,率隊到大陸談生意,登機前購買伴手禮,準備送給大陸客戶,結帳後發現放在身旁的隨身行李不見了,裡面裝了重要的商業文件,沒有這些文件整筆生意就毀了。

楊世文接到通報後追查,發現是在結帳櫃檯旁的另一位旅客拿走,啟動尋人作業,15分鐘後在D4候機室發現誤拿別人行李的旅客。行李失主檢查行李箱,確認文件沒有短少,感激機場工作人員保住了公司的生意,當場拿出數千元要酬謝楊世文與同事,被楊世文婉謝。

桃園機場曾經榮登「最好睡機場」排行榜,讓過境旅客能夠有優質的睡眠環境,楊世文輪值大夜班時卻發現旅客滾進打烊櫃檯內呼呼大睡。

楊世文說,免稅店深夜打烊後,櫃檯區會用軟質的布幔圍住,保全人員來回巡邏確保安全。清晨5時經過出境長廊賣酒櫃檯時發現布幔在動,原來是一名美籍旅客躺在裡面,喚醒對方後先帶到航廈4樓的躺椅區休息,送上1杯熱咖啡讓對方提神驅寒,等到美籍旅客回神,才驚覺隨身行李不見了,又幫忙四處尋找,所幸在長廊躺椅區找回來。

事後研究,這名年約30歲的美籍旅客,前一晚搭機抵達桃園機場過境停留,準備次日上午再繼續旅程,當時寒流來襲氣溫低,這名旅客喝了點酒禦寒,到長廊區的好睡躺椅休息,不知怎麼會把行李留在躺椅旁,自己跑到賣酒櫃檯還滾進布幔下方繼續睡,所幸在楊世文與同事的協助下,順利搭上後續班機。

楊世文認為,桃園機場可能的工作環境好,不需日曬雨淋,每次上班站在第一線面對旅客,尤其是這一輩子只來台灣這麼一次的外籍旅客,能夠提供必要的協助,讓旅客感受到桃園機場的親切服務,就讓他覺得這份工作非常值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