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動態
2022-10-31
大摩攜手建築大師隈研吾打造築光大師系列No.1,采盟免稅店同步全球免稅通路推出2022限定版臻藏之作!
  • 06-1300x650
  • 06-1300_650-2
  • 06-1300_650v3

 大摩築光大師系列No.1以文化與藝術為底蘊 

大摩與建築大師隈研吾攜手共築臻藏之作

以窖藏稀有威士忌而聞名而被稱為「老酒銀行」的大摩酒廠,近年來持續與蘇格蘭第一座設計博物館V&A Dundee合作密切,進而促成了2022年當代建築大師隈研吾(Kengo Kuma)與大摩威士忌大師理理查・派特森(Richard Paterson OBE)的協作,推出全新酒款—「大摩築光大師系列No.1」Luminary No.1 Edition 2022。「築光」之名來自大摩首席釀酒師理查・派特森與卓越創作者的攜手合作,致敬那些以追求極致而發出光芒並激勵大眾釋放潛力的各界傑出人物。大摩「築光大師系列No.1」包含兩個珍稀酒款:The Rare為大摩「築光大師系列 No.1 珍稀48年單一蘇格蘭麥芽威士忌」將於2022年冬季登上拍賣會,拍賣結果的部分款項將捐贈給V&A Dundee設計博物館。另一款The Collectible大摩「築光大師系列 No. 1 2022限定版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亦將於11月初在全球免稅通路上市,台灣采盟免稅通路也將同步推出此款臻藏之作。


「大摩築光大師系列No.1珍稀48年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The Rare是由當代建築大師隈研吾(Kengo Kuma)與大摩威士忌大師理查・派特森(Richard Paterson OBE)共同協作的極致臻釀。


The Collectible「築光大師系列 No.1 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延續了The Rare的藝術性的設計基調,是一款不可多得的佳釀。

 

獨創的構思跨界大師的結合
「大摩築光大師系列No.1」 Luminary No.1 2022 Edition是來自於釀酒以及藝術領域的數名大師共同完成,包括了全球知名建築師同時也是V&A Dundee的建築設計師隈研吾(Kengo Kuma)、他的門徒莫里齊奧穆喬拉Maurizio Mucciola 與大摩釀酒大師 Richard Paterson OBE 和威士忌大師 Gregg Glass 共同構思。這個絕無僅有的結合,來自於他們雖然在各自領域中鑽研,卻共同對於天然材質的啟發,以及創作過程與對時間的崇敬,致力於實現天然材質與生俱來的潛力的執著。

來自日本的隈研吾是2021年《時代》百大人物中唯一入選的建築師,理查・派特森則以對威士忌的貢獻深遠獲得 OBE 榮譽,隈研吾與理查・派特森曾一起攜手演出V&A Dundee製作的紀錄短片,縮時幾十年來的大師之路。2022年,兩位大師再度合作成就出大摩「築光大師」系列的作品,以令人嘆為觀止的藝術雕塑結合,封裝了理查・派特森精選的酒款向世人們講述了具有超越現今的眼光的創作者持續追求卓越工藝的故事。

 

獨特的企劃蘊含文化與藝術的底蘊

藝術的探索與文化的底蘊貫穿了「大摩築光大師系列No.1」Luminary No.1 2022 Edition The Rare 和 The Collectible 二款威士忌的方方面面;此款臻品由美國白橡木中開始它的旅程,然後在特製混合板材—蘇格蘭橡木桶Scottish Tay “Water” Oak 、日本水楢橡木Japanese Mizunara Oak 與美國白橡木American White Oak所製作的「金繼」(Kintsugi)處女桶中進行過桶,最後再一次過桶於義大利阿瑪羅尼Amarone紅葡萄酒桶。

金継Kintsugi ぎんつぎ是一種源自於15世紀日本的陶瓷修補技術,主要是將陶瓷的裂縫、碎屑與其他損壞的部份以漆粘合在一起後再用金與其他金屬粉末進行裝飾,在日本工藝中是一項高階的工藝,原本的物件因為珍貴而需要以此種手法修復,但是經過以金繼重製的商品由於無法複製因此更躍升成無二的物件,價值也隨之上揚。大摩以特製混合板材製作的「金繼」(Kintsugi)桶除了要表達大摩「築光大師系列No.1」來自不同領域國籍大師的結合,不同種類的木材以細致精巧的拼接技術做成木桶陳釀,讓桶中的酒液也將成為獨一無二的臻稀極品。

 
 

獨道的工藝--築「木」之光,讓建築藝術登上威士忌拍賣場

來自日本的國際級建築大師隈研吾(Kengo Kuma)以濃濃日式和風與東方禪意的風格,被稱為「負建築」、「隈研吾流」;他擅長以自然景觀的融合,運用木材、泥磚、竹子、石板、紙或玻璃等天然建材,結合水、光線與空氣,創造出外表看似柔弱,卻更為耐震而同時讓人感覺到日本傳統建築的溫潤和美為其特色;隈研吾的風格完全體現他在V&A Dundee設計博物館的建築中。而理查・派特森在半世紀的釀酒經歷中,擅長將當地風土和木桶展現威士忌的微妙風味。二位大師在各自的領域中建立了一種詩意浪漫的連結—突出且互補的材料,由在地力量和自然環境中汲取靈感,共同設計出了這款獨道的藝術級臻品佳釀大摩「築光大師」系列No.1 Luminary No.1 2022 Edition。

隈研吾(Kengo Kuma)以48片蘇格蘭橡木、日本水楢木與拋光金屬片雕塑如鑽石閃閃發光,來打造特別為大摩「築光大師系列No.1」製作的陳列座「築木之光」宛若藝術精品富有文化意函,也象徵了The Rare這款4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的極緻華麗;這次選用的蘇格蘭橡樹 (Tay Oak) 是在天災中自然傾倒在泰河 (River Tay) 岸邊,啟發大摩和V&A Dundee的創作靈感,希望以無形的自然力量激發有形的事物。而理查・派特森也分享說:「很榮幸再次與隈研吾合作,由他豐富的建築經驗中汲取靈感,將這瓶全新大摩化作真實。『大摩築光大師系列 No.1 珍稀4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是文化遺產的縮影,它美麗而稀有,我為此誕生感到無比自豪。」

大摩與V&A Dundee的合作夥伴關係從2021年起持續四年,合作的目的在於策劃與倡導卓越的威士忌作品來支持設計博物館,不久前香港蘇富比拍賣出極為罕見的「大摩鎏金時代6號典藏」(The Decades No.6)並捐贈100,000英鎊給V&A Dundee;2022年「大摩築光大師系列 No.1 珍稀4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也將富比士冬季拍賣中登場,眾人引頸期待。
 

The Rare--「大摩築光大師系列 No.1 珍稀4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大摩築光大師系列 No.1 珍稀48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全球限量三瓶,裝盛在隈研吾設計的獨特雕塑陳列架「築木之光」中,該雕塑以48片日本水楢橡木、蘇格蘭橡木和閃閃發光的金屬手工製作。這款威士忌在理查・派特森手中培育了48年,歷經Oloroso雪莉桶 、Apostoles雪莉桶、年份波特桶和美國白橡木桶,再注入蘇格蘭橡木桶和日本水楢桶二次熟成多年。三瓶酒連同雕塑的第一瓶將在V&A Dundee設計博物館展出,第二瓶將現身倫敦拍賣場,部分收益捐贈給 V&A Dundee設計博物館,第三瓶將回到大摩蒸餾廠的高地之家。

橡木桶履歷 : Oloroso雪莉桶 、Apostoles雪莉桶、年份波特桶、美國白橡木桶、蘇格蘭橡木桶(Tay Oak)、日本水楢桶

酒精濃度:40.8% 非冷凝過濾|自然酒色
 

Tasting Note 品飲筆記:

香氣:多種異國情調的風味和諧融合,黑櫻桃、烤咖啡豆、波特酒、金銀花和甜瓜。

口感:充滿活力的黑森林水果、楓糖漿、壓碎的Pontefract甘草甜餅和厚實巧克力蛋糕。

餘韻:英國德梅拉拉糖、塞維利亞橘子果醬和杏子。
 


The Collectible --「大摩築光大師系列 No.1 珍稀15年單一麥芽威士忌」

「築光大師系列 Luminary No.1」 融合了每位工匠的卓越技術,對創作過程與時間的流逝感到崇敬,並致力於實現天然材質與生俱來的潛力。

這款非凡獨具的酒款以當地實驗性種植技術所培育出的傳統大麥,此款作品描繪了來自創造者的靈感,而產生了具有多種風味的完美平衡,並且透過深刻文化藝術鼓舞人心的單一麥芽威士忌。

酒精濃度:46.8% 非冷凝過濾|自然酒色。

全球僅限量15,000瓶的頂級臻品。  

  

Tasting Note 品飲筆記:

香氣:溫暖宜人的濃郁水果、義式奶凍、蜂蜜烤杏仁與柑橘油。

口感:多層次濃郁且令人振奮的柑橘、巧克力、櫻桃、無花果、奶油蛋捲和濕潤的薑餅。

餘韻:乾果與蜂蜜的融合與具有平衡感的木材香氣和可可風味交織。

 

【關於The Dalmore】
自1839年以來,大摩威士忌始終以勇敢、不凡的精神在威士忌世界脫穎而出,挑戰傳統,創造出獨特與大膽冒險的單一麥芽威士忌。大摩品牌的歷史可追溯到1263年,當時Clan Mackenzie的首領勇敢地拯救了蘇格蘭國王亞歷山大三世,皇室讚許其崇高的行為並授予Clan Mackenzie「12支鹿角勳章」。1867年,Mackenzie家族開啟大摩酒廠的經營歷史,從此,每一瓶大摩單一麥芽蘇格蘭威士忌得以自豪地將「12支鹿角的鹿首皇室徽章」做為永世傳承的品牌圖騰。榮耀的傳統不僅僅呈現在鹿首12金叉,這樣的精神更是銘刻在大摩酒廠的靈魂之中。以勇敢創新的狂想開啟蘇格蘭威士忌產業對於年份威士忌的追求,更以卓絕不凡的視野堅持老酒庫存的控管。時至今日,大摩以其傲視群雄的珍貴老酒,持續推出極致珍稀的超高年份蘇格蘭威士忌,成就大摩酒廠「老酒銀行」的不朽傳奇。

【關於V&A Dundee】
維多利亞和艾伯特博物館丹地分館是倫敦以外唯一的V&A分館,也是蘇格蘭第一座設計博物館,蘇格蘭也是英國唯一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設計之城。V&A Dundee由著名建築師隈研吾設計,他也是東京奧運會主會場—新國家體育場的建築師。 自2018年開業以來,V&A Dundee已接待了超過100萬名遊客,被全球公認為標誌性、雄心勃勃的永續博物館,吸引了世界級的人才和展覽入駐。


---酒後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