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動態
2018-08-10
[鏡周刊]桃機免稅店決標 昇恆昌、采盟續奪經營權
文|嚴文廷    攝影|林煒凱
2018.08.08 11:25
桃園機場第二航廈C、D區的免稅店招標案引發國際免稅店大咖爭相競標,本刊揭露全球最大免稅店Dufry暗藏陸資背景後,昨天開標結果出爐,C區與D區的最優申請人均是昇恆昌,次優則均是采盟,標案限制只能擇一經營,因此現有的業者昇恆昌與采盟確定續奪經營權,最多可經營至2033年。

根據桃園國際機場公司公布的資料,7日開標並召開甄審會議,經歷馬拉松式的討論,直到8日凌晨才完成審查,結果第二航廈C區最優申請人為昇恆昌、次優采盟、新羅則是再次優申請人;第二航廈D區最優申請人為昇恆昌、次優采盟、南仁湖則是再次優申請人。

等於是目前桃機的2家免稅店經營者昇恆昌(經營C區)與采盟(經營D區)順利連霸成功,繼續奪下經營權,根據招標規則,只能經營一區,經營期限為12年,如果營運狀況良好可以延長3年,幾乎等同於保證未來15年的免稅店經營權再度由目前2家業者奪下。

由於這次免稅店招標案是每年超過200億元的龐大商機,引起國際知名免稅店業者搶標,甚至還有業者是結合國內廠商的土洋結盟一起投標,總計國內外有9家業者投標。

據了解,本刊揭露Dufry背後有陸資背景後,原本的競爭優勢盡失,加上標案中必須投資公共服務6億~7億元,而昇恆昌與采盟提出的投資遠比其他廠商更豐富,也讓昇恆昌與采盟在這次的激烈競爭中勝出,尤其是昇恆昌更是在2區都拿下最優申請人資格,只是按照規則必須擇其中一區經營,另一區則是要讓給次優申請人采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