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動態
2018-08-10
[中時電子報]零售業逐錢潮 鎖定交通旅客人潮
2018年08月09日 04:10 工商時報 文/李麗滿
桃機航二C、D區免稅店招標案終於塵埃落定,不僅創下史上領標單、資格競標廠商最多,且權利金高達22%更創促參案紀錄。此次參與競標的微風、南仁湖、新東陽等早在機場管制區外、高速公路休息站等標案均曾過招,業界分析,台灣百貨零售業飽和,加上整體零售大環境改變衝擊,無論軌道車站、機場或高速公路休息站都是人流匯集地,也成為零售餐飲業搶攻新版圖的戰場。

百貨零售業愈開愈多,但毛利愈來愈薄。業者指出,人潮就是錢潮,百貨業等不到人潮,就要往人潮多的地方搶市場,這也是近年來台鐵、高鐵站吸引建商、壽險積極搶地盤關鍵,並帶動零售商搶進。其中,微風多年前搶進乏人問津的台北車站,成功翻轉北車商場命運,如今一年30億商機更成兵家必爭標的。微風此次首度參與競標機場免稅店經營權,憑藉的就是過去在北車的成功經驗。

不過也有零售業認為「隔行如隔山」,就像建商要做零售商場不能僅憑藉收租金或抽成,招商在地化還是一門顯學。過去高速公路休息站的營運模式也一直在改變,從過去純伴手禮店轉為休閒商場管理,餐飲業挹注成為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成為餐飲集團加快全台佈局的動力。


而在免稅商店市場,現行經營者早把服務範圍擴大至餐飲與親子娛樂等,昇恆昌、采盟在近年來企劃執行登機候機室、各式主題空間,也讓桃園機場服務屢獲肯定,並陸續獲ACI評選為最佳機場、Skytrax評為最好睡機場,今年更獲評最好逛機場等。

有業者指出,桃園機場是對外國門,不僅人潮最多,明年上看4600萬人次,即使近三年陸團不來,進出機場人潮仍是年年增長,就是最大商業利基,也造成此次航二兩區免稅店招標競爭史上最激烈主因,接下來包括車站、休息站與其他機場都將是零售業搶地盤標的。

(工商時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