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動態
2018-08-10
[經濟日報]桃機免稅店 昇恆昌采盟奪標
2018-08-09 01:16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C、D區免稅店招標案,甄審委員會昨(8)日對外公告結果,C、D區的最優與次優申請人均為昇恆昌與采盟公司,由於僅能選擇一區經營,現有業者昇恆昌與采盟,確定連霸,可擁有最多15年的經營期,同是贏家。

對於繼續取得桃機二航廈免稅店經營權,昇恆昌相當低調,僅表示會繼續努力,提供旅客最好的機場服務,未來將延續Hello Kitty主題,再強化運用科技和創意,傳遞台灣的文化和藝術;采盟透露,將會強調台灣的文化和藝術,還加上凸顯台灣的產業、觀光以及自然生態。


據指出,桃園機場服務旅客量連年成長,二航廈一年服務旅客量多達2,300多萬人次,免稅店一區一年的營業額可達200億元,吸引國內的長榮集團、微風百貨、富邦集團、新東陽食品、南仁湖集團等業者,各自找上國際知名的瑞士商DFS、總公司設於香港的Dufry、韓國現代集團旗下的新羅和樂天集團等四大免稅店業者進行結盟,參與搶標。
這次參與競逐兩個管制區的免稅店經營權的團隊總計十家(C區七家、D區九家投標,可兩區都投標,但得標僅可選擇一個區來營運),為桃園機場免稅店開放業者營運以來,史上競爭最激烈的一次。面對來勢洶洶的搶標業者,桃機現有兩大營運廠商昇恆昌(經營C區)、采盟(經營D區)兩個區的標案都前往投標,提高得標機會。

7日上午開始,各家競標廠商分別向甄審委員報告營運策略,直到深夜才結束,隨後後甄審委員連夜加班,直到昨日凌晨1時才評決出兩區的最優與次優申請人。

桃園機場公司表示,近日會發文給昇恆昌,詢問要選擇經營那一區,在確定後於兩周內開始與兩家最優申請人展開議約作業。

第三航站...下一個戰場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C、D區免稅店經營權標案,寫下桃園機場免稅店招標史上競爭最激烈的一頁後,下一個台灣「機場經濟」的大標案,將是2022年底完工營運的第三航廈免稅店招標案,由於第三航廈可容納的旅客量更大,預期可望再創參與競標團隊家數的新紀錄。

桃園機場第三航廈的年服務容量為4,500萬人次,遠多於一航廈的1,500萬和二航廈的2,200萬(2018年底擴建完成後的旅客服務量),以第三航廈樓地板面積多達19.3萬餘坪來看,免稅店商品區的營業面積也會是三座航廈最大的一座,有人潮就有錢潮,未來商機可期。

目前國際上有三大航空聯盟,分別是天合聯盟、星空聯盟和寰宇一家,他們在台灣各有多家航空公司飛航,第三航廈啟用後,三大航空聯盟各聯盟成員都集中在同一個航廈裡提供服務,以方便彼此合作、支援和資源共享。
*